柔水百色。

一切随心。

现有更新不定时。
目前短篇为主。由脑洞而定。

百度用户名:冰丽花
微博昵称:他说我触碰不到_

[致明日]The roses sent to the history。

“我将你的名字吻在心尖上,至死不渝。”

                                                         ——献给《战争世界》伊万·布拉金斯基&阿尔弗雷德·F·琼斯。

 

如果阿尔弗雷德是北美草原上灿烂和煦的阳光,那么伊万就是来自寒冷冻土的伊卡洛斯。这是我从伊万为阿尔弗雷德一次又一次失控时始终盘旋在脑海中的想法。

追逐阳光,追逐温暖,追逐属于他们自己的爱情。如果真的要将这段爱情作为一个比喻的话,我想把它比作玫瑰。

这是一件无从苛责却可悲至极的事情,无论是爱情浓烈似火的冷战组还是浅淡如水的Dover组,作为旁观者的我只能给他们做出这样的诠释。他们之中有太多无法逾越的鸿沟,那些惨痛的历史和无数的国民,即使无关于利益的博弈,伊万和阿尔弗雷德拥有的是不同的价值观和处事待物的方式,如同他们身处的境地。谁也无法去说服谁,谁也不可能去臣服于谁,因为他们是苏/维/埃和美/利/坚,在现今历史上所出现的最为对立的两个国度,从骨子里抨击着对方的一切,倾尽全力去打败对方。

其实他们骨子里都是相似的两个人啊。不服输的倔强,自以为最强的心高气傲,同样地在相遇彼此之后输给了感情,只不过各种因素集合在一起,伊万处于劣势,为这场比拼划下了句号而已。

1991年12月的大雪埋葬了那个在冰雪中傲立的国度,从此没有苏/维/埃,没有那个与美/利/坚争斗了数十年的国家。

 

我记得在苏德战场上的巧克力,记得国会大厦上飘扬的国旗,记得星空极光下的笑声,记得柏林墙边的琴音,记得国际象棋棋盘上的博弈,记得日记本上的那句“九百七十四年了,终于有人说他爱我”,记得最终阿尔弗雷德在冰天雪地里的“我爱你”。

他们早已将彼此的名字吻上了心尖,至死不渝。

没有人比他们更适合彼此。也没有人比他们伤害彼此得更深。

伊万对爱情的执着和阿尔弗雷德孩子般天真的残忍,两把利刃在交握的时候划伤对方和划伤自己,却贪恋血液的温暖和彼此那份心意相通的默契。

事实上,或许即使不是身为国家,没有背负那份责任,他们的性格也并不适合相守。锋芒毕露和癫狂的占有欲,直到最后阿尔弗雷德愿望依旧是让伊万成为他所领导的一员。世界上有这样一种存在,被彼此的相异吸引,却又因为彼此这份不可磨合的差异,注定不能站在彼此的身边。

但他们的爱情却让我们所有人动容。即使觉得可悲,即使觉得步履维艰,我依旧想陪伴他们走到最后。

时光长存,这一段历史终究会成为不可磨灭的光。

以上是我想留给最后一章的话。

 

《战争世界》是我从入圈以来第一篇追着更新的史向同人,以二战到冷战结束这段历史为背景,一段苏/维/埃与美/利/坚的爱情。从历史这个大气厚重的世界观到两个国家意识体之间情感的描写,从各个小剖面来映射的是这段历史中这段互相胶着的感情。

感情的部分我在追文期间就谈了很多,所以这次想来谈谈大背景的一些东西。

烟花的文风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平易近人却有很大的深度可挖。而从文本身来说,无论是剧情或者人物,它们被烟花剖析得很透彻。历史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模糊的大概念,一个个历史上的大事件其实只是一种映射。如果真的要说,它并没有任何的现形,不过是被人们赋予了一种具体的概念,推动着这个世界的规律之一。

我们所说的历史,不过是捕风捉影,无非是谁能够抓住更多的轨迹罢了。

我喜欢烟花的文,不仅仅是因为她所描写的这段感情,她能够在文里真正呈现出一种历史的冲突感,伊万所代表的红色主义和阿尔所代表的资/本/主/义,以及他们各自身为“人“的感情,我能从中读出这必然出现的一场争斗——两个国家的争斗是历史的转折点,而这场争斗中缠绕着的是各种感情,如同越战和阿富汗战争中,烟花描写的重点从冷战组自身的感情转移到了他们对自身的一种思考,关于他们的爱情,更多的是关于他们的最终的结局。

我们是局外人,知晓这段历史的结果,但他们对前路未知,在爱情和国家的泥潭里挣扎着。

这份大的历史留给身为国家的他们,而与此同时,我们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

越战中烟花描写的是一个战地记者对那段历史的见证,而苏解里着重描写的是苏盟投票,这些国民所代表的就是身为国家的“意识”,这其中有如强尼一样能够理解这种感情的国民,同样也有为其这份争斗所残害的国民,在与自身和彼此抗争的时候同时也在抗争这历史的潮流。

《战争世界》呈现在我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掩映在感情之下,自身奋斗着的抗争。

 

它是一部对历史致敬的作品,是历史纪念碑下的一段缅怀。

是某个存在献给被埋在历史尘埃之下,某座坟墓的一朵玫瑰。

柔水百色。于2016年7月28日。

 

以下是想说的一些题外话。

本来说是拿到本子通读一遍再写评(这算评吗)的,但是估计那时候我也彻底高三断网了……

写感想的时候放的BGM是《Almost Lover》,很适合冷战组的一首歌,也差点在BGM里哭出声音。

当时完结的时候就想在最后一章下面留一点东西,不过囿于时间问题没有付诸于实际……当时还在补课来着。

所以留在了这里充篇幅[bu。

结识烟花你是论坛体,真正交流还是在《战争世界》里。很高兴能和烟花你谈论自己的观点,然后发现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的看法,大概也算半个思想上的伴侣吧[我是不是太自然熟了嗯……

实际上这篇评还是感想占了大多数,真正评论的东西不是很多,希望烟花你不会嫌弃。

如同我在评里所说的那样,伊万和阿尔弗雷德有他们的历史,而我们也将面对我们自己的历史。庆幸能在自己的历史中遇见你,即使有一天我不再接触这个圈子,拿起笔的时候还会回想起这段历史。

时光长存,这一段历史终究会成为不可磨灭的光。

这是献给烟花你的玫瑰。 @颜临歌 

评论
热度 ( 10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柔水百色。 | Powered by LOFTER